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考取認可導遊證 投身旅遊業
2018.12.14
Recruit


旅遊界對導遊的需求有多大?作為美食及購物天堂,香港一向深受世界各地旅客歡迎,每年訪港旅客人數不斷攀升。導遊工作需要同時兼顧旅客、旅巴司機、酒店、餐廳等不同人士的需要,工作甚具挑戰,機動性也較大,業界對導遊的需求持續增加。

導遊的主要職責是甚麼?導遊的工作廣泛,包括帶領旅客遊覽、向旅客講解景點特色及典故、確保旅客在旅途上的安全、應付突發事件、與酒店及餐廳等合作夥伴聯繫等。導遊薪酬視乎帶領不同語言的旅行團而定,一般帶領普通話或英語旅行團的經驗導遊日薪為800至1,000元,而懂得其他外語如西班牙語、法語、俄羅斯語者薪酬會更高。

想投身導遊行列,有甚麼要準備?入行前必須通過香港旅遊業議會設立的「導遊核證制度」考試,取得有效的「導遊證」。導遊要擅長與人溝通交流,也要具備高度EQ及臨場應變技巧;持續學習的心態亦不可缺少,每次帶團前都要對各景點的背景有一定認知,還要主動認識一些新景點,並多留意時事,為旅客提供周詳的資料。

溫馨提示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開辦的「職前導遊培訓課程」,專門為有志投身導遊行列的人士提供入職前的培訓,內容包括:本地旅遊業與導遊概念、導遊的專業操守、導遊工作技巧、旅客行為及文化特色、香港知識、中國知識等,設有實地考察、旅遊車上及步行團實習、實習後檢討環節等。完成課程後可報考由香港旅遊業議會主辦的「導遊核證制度」考試,合格者可申請由香港旅遊業議會發出的「導遊證」,正式入行成為導遊。


課程資訊
導遊(導遊核證考試)證書

訓練期
21天全日 + 15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