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隧道交通督導員 人手需求大
2018.11.16
Recruit


隧道交通督導員有何職責?
隧道交通督導員隸屬隧道行動組,主要負責隧道範圍內的巡邏及交通管理事務,如遇到交通意外便要負責拖車及指揮交通。新人一般先入職二級隧道交通督導員,累積工作經驗及考取重型貨車牌(俗稱19號牌)後可晉升為一級隧道交通督導員、營運組長。

隧道交通督導員的人力需求如何?
隨著中環及灣仔繞道、中九龍幹線及將軍澳—藍田隧道等即將落成,預計未來3年最少提供250個相關職位。加上業界向來存在人手不足的問題,而部分現職人員將於未來幾年陸續退休,預期未來3年需要接近500人,當中包括不同職級的隧道交通督導員。

想入行的話,有甚麼要注意?基本條件為已考獲私家車牌及急救證書。這個行業著重紀律,亦要有輪班工作的心理準備。另外業界的員工福利相當不錯,如醫療、年終花紅、免費膳食、交通津貼、超時工作1.5時薪、打風上班津貼、進修資助等。

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開辦的「隧道交通督導技巧基礎證書」課程,屬僱員再培訓局(ERB)「先聘用.後培訓」試點計劃,學員將先獲俊和隧道管理有限公司聘用為實習生,同時於港專接受基本理論、技能及急救訓練,及後到俊和進行為期7天的在職實務技能培訓,完成課程及通過考核後可取得ERB證書及急救證書。此課程為勞工處「中高齡就業計劃」之一,俊和會將政府發放的津貼(約每月$3,000)全數給予合資格的員工作為額外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