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影視製作助理 掌技巧投身夢工場
2018.10.19
Recruit


想成為導演,第一步應怎樣做?可入行擔任助理編導(又稱製作助理,行內稱為PA)。PA是導演副手,跟導演的關係有如師徒,從工作中認識及學習整個電視或電影製作的程序及技巧,累積經驗,培養個人創意,從而向導演夢想進發。

行內對人手需求如何?主要職責是甚麼?基本上每個影視製作節目都需要PA。一個監製之下有幾組導演,每個導演之下都最少有一位PA協助。PA的職責廣泛,前期準備如聯絡拍攝場地、道具、交通、創作會議;中期拍攝的人手調度、演員拍攝安排等;後期製作參與剪接、混音等;工作充滿挑戰性。

入行要具備甚麼條件?PA屬全能工種,除了製作知識外,還要具備良好溝通和應變能力、刻苦耐勞、做事細心謹慎、具團隊合作精神、創意思維、對影視藝術文化感興趣等特質。做這行工作時間不穩定,入行前要有心理準備,不過每當完成一個製作,就會有莫大滿足感。

溫馨提示港專職業訓練學院開辦的「電視及電影製作助理基礎證書課程」,是僱員再培訓局(ERB)的全日制就業掛課程,主要為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教育程度或以下的人士提供訓練。內容包括電視及電影製作的模式、類型和分別;網絡電視、數碼媒體及3D技術;影像拍攝、燈光技巧、音響系統操作認識;節目剪輯認識、Premiere的應用等。該校提供專業器材及軟件給學員實習,讓他們掌握實際技巧,加上多元化的就業支援,助學員畢業後隨即入行發展。 


課程資訊
電視及電影製作助理基礎證書

訓練期
15天全日 + 11天半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