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關於我們 > 傳媒報導

再培訓轉型   向醫療出發
2018.04.13
Recruit


本港勞動力短缺加上全民就業,許多行業均缺人,其中醫療界人手更是告急,前線尤其緊張。如想投身醫療界,可透過基礎訓練作入行跳板。僱員再培訓局(ERB)設有「就業掛課程」,撥款予不同機構開辦,當中「中醫保健」和「健康護理」兩大類課程,涵蓋中醫診所助理、護理員、醫護支援人員等科目。課程免學費、有津貼及工作轉介服務,凡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香港市民均可報讀。

中醫診所助理 辨識中藥協助中醫近年社會對中醫服務需求不斷增加,愈來愈多年輕一代接受中醫治療。如對中醫藥行業有興趣,可進修學習相關知識技能,掌握秤藥和執藥,了解診所營運、電腦操作及與客人溝通等技巧,有助入行成為中醫診所助理。港專職業訓練學院「中醫診所助理基礎證書」課程導師夏展鵬博士說:「現時不少上班族患上辦公室冷氣症候群及都巿痛症也會尋求中醫內科治療,而接受骨傷推拿和針灸也十分常見,可見中醫日受重視。」除了私人執業中醫診所,近年政府、大學與社福機構相繼合作開辦中醫診所,而集團式經營的診所發展尤其迅速,有部分是與中醫師合作提供綜合治療服務,包括內外科、針灸、骨傷科等。

了解中藥特性夏博士指出,由於中醫在港加速發展,尤其漸多集團式診所開業,令診所助理人手需求增加。診所助理職責主要協助中醫師管理診所運作,同時擔當中醫治療的助手。「集團式診所分工較仔細,一般聘有2至3名助理,各專注不同工作,例如一人負責接待病人和登記,一人在診症室當中醫的助手,另一負責執藥、管理百子櫃及存倉。」有志成為中醫診所助理,先要認識中醫基礎概念,掌握中藥特性及基本方劑功效。夏博士說,學員須學習約200種藥材及常用方劑,了解每種的性味歸經和功效主治。他舉例說:「麻黃性溫,味辛微苦,歸肺、膀胱經,具發汗解表和宣肺平喘等功效。這些都要記熟,另也要親身接觸各種中藥材,學習從外觀、氣味、顏色、性狀等特性加以辨認。」打好基礎後,接下來要練習另一技能—配劑,即秤藥和執藥。夏博士說,秤藥和執藥有既定程序,必須謹慎。「秤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錢秤,另一是克秤。學員要熟習拿秤手勢,學習看刻度,使用百子櫃作實務練習。另有些診所採用電子磅,因此也要認識其操作。」

修讀中醫考牌執業港專職業訓練學院辦有「中醫診所助理基礎證書」課程,此為ERB「就業掛課程」,提供技能訓練,並設有就業跟進服務。至於入行發展,基本上可先擔任診所初級助理,再晉升中級或資深助理和中層管理人員;另也可繼續進修,向中醫專項助理如推拿、針灸等傳統療法助理發展。夏博士說,部分潛質佳並符合條件的學員,入行後透過不斷進修,進一步修讀中醫學學位課程,畢業後考牌執業。


課程資訊
中醫診所助理基礎證書

訓練期
20天全日 + 14天半日